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它是喝羊肉汤时的标配,很多人却常常叫错它的名
  • 2016年10月28日 17:42

  • 来源:映象网-民生频道

  很多人在喝羊肉汤时都会搭配个饼或是刚刚出炉的小烧饼或是热锅葵,掰碎后泡在羊肉汤里那叫一个美味,锅葵焦香酥脆制作工艺也很有讲究,而表面核桃纹的形成也令吃货惊叹。

  在开封锅葵是一种传统的小吃,注意了,它可不是锅盔(kuī),因形似葵花而得名锅葵(kuí),厚实耐嚼常常用来配羊肉汤吃,锅葵的口感和所用的面息息相关。

  一份发面混合三份死面反复揉制,据说这样做出的锅葵香甜有嚼劲,而擀面团看着简单却是颇有讲究,太大锅里放不下太小就会熟的慢,做出的锅葵边缘也很难产生焦边。

  深藏不露的师傅要亮出绝招了,右手的食指和中指按在面皮上,左手按压着右手迅速画出圈来,看似简单却很考验师傅的功力,这个黝黑发亮的鏊子就是做锅葵的神器,它不是常见的铁鏊而是经过特殊加工的,选用导热快的铜和铁掺在一起铸成鏊子,锅特别的沉底部也足足有三四公分厚呢。

  面饼放在上面受热均匀也不会轻易糊锅,将面饼子放入鏊子里面来回翻转,画圈的一面迅速接触滚烫的锅底,面饼骤然受热之后就快速起皮了,由于鏊子里铜和铁的导热性不同,面饼的表面也会初步形成核桃纹,将面饼放在案板上快速旋转挤压,这样不仅可以加深原有的核桃纹,还能够通过挤压形成新的纹路来,清晰的核桃纹看上去很古朴大方。

  面饼放进鏊子里大小正合适,这凭的是师傅多年来的经验,下一步就可以正式炕锅葵了,秋季炕一个大概要四十分钟,冬天时就需要四十五分钟了,底部受热成型后就要翻面了,还要用筷子不停扎出气孔来,便于饼子里的热气尽快散出,再次翻面之后底部朝下受热,热气就通过小气孔蒸腾上来,也能够让锅葵尽快的成熟呢。

  做出的金黄色锅葵像葵花一样,非常的厚每一个足足有五斤重,摸起来硬硬的敲着还有脆响声,精致的核桃纹让吃货叹为观止,用刀在表面轻轻一划然后一掰,冒着白气的锅葵就一分为二了,外面焦焦酥酥的吃起来很脆,里面则软软香香的还有点甜,口感特别的扎实越嚼就越香,还能够吃出小麦原本的清甜,单吃或是配羊肉汤都很不错。

  名称:王记锅葵

  地址:开封市东大寺门食品街

  特色:手工制作、传统工艺

  电话:13837898898

  消费:5元/斤

责编:刘天娇
0

相关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