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一个火烧最少有32层,难怪吃起来这么有层次感
  • 2017年08月16日 17:49

  • 来源:映象网-民生频道

驴肉火烧 

  早餐已经吃惯了胡辣汤油条

  乍一看到焦酥咸香的驴肉火烧

  让人心中涌起奢侈而满足的感觉

  现烙现烤的火烧表面金黄冒着热气

  拎起来时还烫手划开一个口子

  将卤好的驴肉和青椒一股脑塞进去

  火烧热驴肉凉一口下去嘴角直流油

  顾不得擦去三下五除二吞进肚里

  手不由自主伸向篮子抓起第二只

  在郑州吃早餐,大多是胡辣汤豆沫配油条包子,可总有吃货喜欢来点不一样的。烤到焦酥的火烧沿着边缘剖开,加入色泽红润的卤驴肉,一口咬下去饼皮酥脆肉香四溢,别样的口感也开启了元气满满的一天。

  从历史传说来看,驴肉火烧似乎更倾向起源于河北保定,饼是圆的比较暄软。而紧邻的河间也另辟蹊径,把火烧做成了方的,外皮更加焦酥。不过对于吃货来说,起源于哪里并不太重要,口感才是最关心的。

  判断一家火烧正不正宗,饼很关键。只用清水来和面,再饧上两个小时让面团更加柔软。用面和油熬成的麻酥是起酥的关键,要均匀地抹在薄薄的面片儿上。师傅沿着面片边缘卷起来,揪成一个个面剂子。

  不过单靠揉面的功夫就想做出金黄酥脆的火烧,还是欠点儿火候的。揪下来的面剂子在擀面杖下来来回回折叠擀压,每一次的折叠都会带来更多的酥层。最后擀成长方形的面皮,一个火烧的雏形就出来了。

  火烧烤制起来也很有讲究,先均匀地给火烧表皮刷上一层酥油,在鏊子上炕至八成熟,然后夹起来放进炉子里面再烤上一会儿,热气进入饼里,火烧也会更暄软,少了哪一步都达不到外酥内软的口感。

  热气腾腾的火烧刚出炉,香气就扑面而来,沿着边缘用刀剖开,一股热气就冲了出来。透过饼边就能看到里面一层一层的酥皮,夹上卤好的驴肉再放入一小把青椒就可以开吃了。

  手中是焦脆的火烧外皮,微黄面瓤和深红肉丝碧绿青椒互相映衬,咬下去,饼香酥油香冲上脑门,让人来不及反应琢磨,驴肉的韧性又随着吸足油脂的火烧赶来。

  ◆ 杏仁茶 ◆

  店里也有驴肉汤,但老食客们更喜欢用一碗杏仁茶来搭配驴肉火烧。老板娘用荸荠粉代替了传统的藕粉,青红丝也换成了山楂,最后浇上红糖和玫瑰酱调成的玫瑰水,没那么甜却增加了一股淡淡的玫瑰香气。

  冲好的杏仁茶看起来很黏稠,用勺子一搅就能看到里面的芝麻花生碎和大颗的杏仁。趁热喝上一口细腻顺滑,酸酸甜甜中又混着干果的香醇。一口驴肉火烧,一口杏仁茶,当重口味遇上了小清新,冲撞出的口感也是相当完美。

  - 驴肉火烧二三事 -

  店名:李记驴肉火烧

  推荐:驴肉火烧、杏仁茶

  地址:郑州市工二街与工四街交叉口向西40米路南

  消费:人均10-20元

  营业时间 : 8:00-20:00

责编:刘天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