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励志照亮我人生 创业圆我中国梦——刘俊森
  • 2014年11月04日 11:36

  • 来源:映象网-民生频道

  创业大学生刘俊森

  创业大学生刘俊森

  大学生创业,对于一个国家来说,是富有创造力的表现和象征。本期《创业星工厂》的创业选手就是一位刚毕业不久的毕业生,他叫:刘俊森。

  刘俊森,1989年出生于河南濮阳的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2013年毕业于河南科技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现为新乡市昂尼斯特仪器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入围2010年度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200强;30余项发明,其中5项获得国家专利;先后获得河南省挑战杯银奖、二等奖;作为学生第一负责人创办了河南科技学院首个大学生创业基地;获得2010、2011年度雷力集团的大学生创业表彰;获植保中国协会颁发“植保机械培训师证书”;作为技术员,协助济南军区坦克部队维修坦克;获得河南省大学生创业专项引导扶持资金20万元……

  自幼创新,不畏艰难

  疾病缠身的年迈父母和贫寒的家境让刘俊森过早的学会了自立自强。他上大学前都是和家里养的羊住在一个几平米的简易房中,为了给家里省钱,初中时天天带馒头去学校,发霉的馒头他揭一下皮还会继续吃。冬天,他舍不得买棉鞋,穿单鞋冻得脚趾都变了形,到现在还没有恢复。

  家境的贫寒给了他更多的前进动力,学习成绩从小到大一直是班级前三名,怀着对物理、机械设计的浓厚兴趣,他勤奋学习,高中时连续三年校获得一等奖学金,并参与到高中物理老师的研究课题中。不仅如此,他从小学到高中他连续十三年被评为“三好学生”,高中时在全市物理竞赛中获得了一等奖,生物竞赛中获得了二等奖,还获得了濮阳市“市级三好学生”。

  贫穷没有阻挡住他的创新,小小年纪的他对新奇的事物便有了强烈的兴趣,总想了解个究竟,也正是因为这些强烈好奇的求知欲望,他经常将家里的东西拆的满地都是,他曾经是父母眼中“最淘气”的孩子。

  创新“结果”,转让发明

  刘俊森与其它农家孩子一样,学暇之余要帮父母下地干活,当他看到农民农忙之时的劳累,这令刘俊森荫发了一个发明念头,希望能减轻农民的劳作之累,于是“农用花生犁”设计思想因此而诞生。

  发明之初,他遭遇的最初困难,便是对拖拉机液压升降的不懂,第一次,他找到电焊工按照他的设计方案去制作,当拖拉机带着花生犁下地试验的时候,结果不是犁掉了大量花生果,便是将花生棵埋在了地下,结果第一次试验以失败而告终。但刘俊森并没有气馁,又经过两三次的试验,一步步地摸索出了将拖拉机的升降系统由最初的固定模式,改为根据花生棵的大小、地块的平整度、花生品种的不同而手动灵活调节升降高低,以适应不同的下犁要求应用方案,这一次他成功了。

  最后,他的发明创造被村周边的一个小型机械加工厂以5000块钱买走,他的发明很快在本村及周边农村得以推广,大幅提高了生产效率。虽然他所得费用不多,但却是对自己第一次成功发明的肯定,这让刘俊森欣喜不已。

  进入大学,崭露头角

  2009年,刘俊森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河南科技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植物保护专业,开始了对梦想的追求,一入校他便“疯狂”地自学电子、电路、机械设计等知识,图书馆成了他的第二个宿舍。他放弃了午休,晚上做实验经常到凌晨4点,有时就在实验室的沙发上凑合睡。暑期,当同学们都在享受假期时,刘俊森却选择待在实验室,独自享受研发带来的快乐。他的特长和能力在大学中很快便崭露头角。自大二开始,他已发明设计达30余项,其中5项已成功申获国家专利,当时正在审批的就达18项。

  2010年10月,刘俊森作为第一学生负责人创办了河南科技学院首个大学生创业基地,不仅如此,刘俊森还被河南科技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吸收到他研究的香瓜的保鲜课题中,直接参与课题研究,为滑县八里营香瓜公司设计了保险窖并承担了他们的200吨的保鲜库的设计工作;为河南科技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设计并建造了全校第一个自动化昆虫吊飞实验室;为河南农业科学院提供了农用大棚的夏日降温的技术方案;协助济南军区坦克部队维修坦克;荣获2010、2011年度雷力集团的大学生创业表彰;入围2010年度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200强;2012年5月,河南科技学院首届“雏鹰杯”创业大赛中荣获大赛金奖,并获得了河南天行健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提供的10万元大学生创业扶持基金。

  几年来,为了发明创作他没有睡过午觉,加班加点钻研学习,一般都是凌晨两点才休息,基本上都是在实验室的沙发上睡觉,经常顾不上吃饭,常常是一天一顿饭,准备河南电视台举办的“创意大赛”时,刘俊森更是四天三夜没有休息。为了发明,他的手曾被电击伤过两次,最严重的一次,一根手指险些残废,但这并没有阻挡他对发明的热爱。“科学研究总要有付出的。”不计较危险和成败,刘俊森为发明而痴,以创新为乐,只管攀登科学高峰,不断“闯关”。

  创新创业,努力前行

  刘俊森努力将自己的特长转化为创业项目的核心竞争力,2013年刘俊森注册了绿营教学仪器经营部,经营范围是各种实验教学仪器的改进、维修与开发,在注册后短短的半年中营业额就达到了40多万元。

  有了前期的技术和经验的积累,2014年10月刘俊森在河南省教育厅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了注册资金100万元的新乡市昂尼斯特仪器设备有限公司。公司的经营业务主要是高校实验仪器设备的研发与销售、无线智能多媒体产品的开发,截至目前公司已研发出3D新型弧形幕、3D全息投影展示、展馆无线智能控制、大型互动触摸等多项尖端多媒体技术,同时这些产品也取得了很好的销售业绩。他们的创业道路之所以能够越走越宽是因为他们不断进行科技创新,这样在竞争中才会表现出优势。

  创业成功的很大因素是要让自己的公司具有核心竞争力,这个核心在于创新。创新可以打赢一场战争,创新可以挽救一个民族,创新可以救活一个企业,创新可以改变一个人的一生,创新可以创造一个奇迹。刘俊森认为现在最容易成功的创业模式是紧密的把创新与创业结合起来。

  励志人生,带“梦”前行

  刘俊森相信生活即使再艰难,只要凭着自己不断创新、自强不息、积极向上的精神以及乐观的生活态度,他就一定能够将自己的企业做大做强,就一定能够实现自己的中国梦。

责编:刘天娇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