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创业群英汇】生物质可再生清洁能源——曹金钟
  • 2014年11月11日 16:24

  • 来源:映象网

  创业者曹金钟

  创业者曹金钟

  在欧美债务危机引发的国际市场不景气的背景下和国内经济结构转型的关键时期,小型微型企业依靠什么求生存、谋发展?

  带着这个问题,一位创业者来到了《创业星工厂》的舞台。今天,让我们近距离了解了这位创业者如何敢闯敢干、依靠科技创新走出一条又好又快的发展之路。

  自主创新能力

  “一家企业如果没有自己的主导产品和自主创新能力,就经不起市场风浪的袭击,也难以生存和发展壮大。”本期创业者曹金钟说。

  作为郑州英莱机电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的曹金钟说:“公司过去是以机械加工业务为主的来料加工型代工企业,原材料及图纸均由客户提供,企业很被动,利润很不稳定。”为改变这种状况,他们经过大量的市场调研和论证,最终选中了秸秆压块成型设备这个项目。

  曹金钟说:“生产秸秆压块成型设备的厂家已不下百家,市场竞争很激烈。但到目前为止,市场上技术特别过硬的企业并不多,大多生产企业还存在着几大瓶颈无法突破,如能耗大、产量低,主配件磨损快、更换周期短、消耗大、使用过程中易闷机、影响生产效率等。从这里我们看到了两个机遇:一个是市场容量很大,存在着巨大商机;另一个就是现有行业技术不够成熟,在这方面大有可为。于是,公司便投入大量费用,组织研发队伍进行秸秆压块成型设备的研究和开发。为研发出技术先进又符合用户需求的产品,公司曾派科研人员到广州、内蒙、北京等多地向有关机电专家请教,并到田间地头亲自向农民了解真实的使用需求。经过精心设计、反复改进及多次试验,最终研发出了产品JP-1000型秸秆压块成型机,该设备获得了四项专利:第一项专利是陶瓷模套的使用。我们大胆采用陶瓷模套代替金属模套,这就克服了模套易磨损的问题,使设备的使用寿命大大延长。第二项专利技术主要解决设备在使用过程中经常出现的闷机问题。其它两项专利技术解决了滚压轮与磨盘之间的间隙调整问题,更便于使用,而且外观更美观、更小、更轻,能耗也更低。此产品推向市场后受到广大农民用户的一致好评。”

  “郑州英莱公司开发的秸秆压块成型机之所以能够获得成功,在于紧跟国家政策、贴近市场、质量过关、价格优惠。农户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著名可再生能源专家、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农业大学原校长张百良教授如是说。

  据了解,秸秆燃料属于可再生能源,符合国家新能源产业政策,目前广泛应用于生物质电厂和生物质锅炉,用以替代日益紧缺的煤炭资源。

  “宏伟蓝图已经绘就,在创新和科学发展观这面大旗的引领下,郑州英莱机电设备有限公司这颗明珠,必将释放出更加璀璨的光芒。”创业者曹金钟对此充满信心地说。

责编:刘天娇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